隐藏
网络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隐藏  服务直通车  网络服务指南

1、网络费用分担标准如何?
答:南开大学校园网的上级单位为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每月除缴纳固定的基本使用费外,还需要缴纳网络流量费。学校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上已经作了很大的投入,为了保证校园网正常的维护和管理费用,本着多使用、多缴费的原则,校园网采用按流量分担网络使用费的管理方式。

  目前校园网采用基于用户认证的管理方式,用户在为计算机申请IP地址的同时,还需要申请一个上网用户名才能接入Internet,不申请上网用户名的将不给IP。用户上网产生的流量都计入相应的用户名,对IP地址不再收取任何费用。

 

2、网络流量结算情况?
答:
学生用户:网关系统采用即时流量计费,每个月1号凌晨零点扣除上月基本网络分担费用,包月时间为每个月月初到月末。如果上月没有产生任何出校的流量,则不扣除上个月的基本网络分担费用。连续三个月不产生校外流量,上网用户ID将被自动锁定,解除锁定将另行收取费用。
对家属区及办公区用户:网关系统采用即时流量计费,每个月1号凌晨零点扣除上月基本网络分担费用,包月时间为每个月月初到月末。不管上月有没有产生出校的流量,均扣除基本费用。(家属区基本费用每月30元,教学区办公用户每月20元)

1. 为防止遭受经济损失,月底开户的用户请不要上网,否则网关系统将会扣除一个月的费用。(包月期限为每个月月初至月底) 
2. 请务必在下机前,到网关来断开您的连接, 否则容易因意外流量损失费用。 

补充说明:
1. 以上流量均为网络流入量。
2. 严禁设置代理服务器,一经发现将停止其上网使用。

 

3、城域网、国内如何划分?
答:校内和城域网流量不记入网络分担费用中。

    城域网IP列表:

 202.113.0.0

 0.0.255.255

 255.255.0.0

 210.31.128.0

 0.0.31.255

 255.255.224.0

 211.68.112.0

 0.0.7.255

 255.255.248.0

 211.68.192.0

 0.0.63.255

 255.255.192.0

 211.84.0.0

 0.0.63.255

 255.255.192.0

   国内IP列表:
   
http://www.nic.edu.cn/RS/ipstat/internalip/ 

 

4、输入用户名密码后连线网络或者查看详情出现数据库错误报告。
解答:很大可能是应为用户机器的时间设置跟实际时间相差太大造成的,
如由上述问题的用户请调整机器的时间。

 

5、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连线或查看详情页面停留不动。
解答:可能是因为用户安装了防火墙的原因,因为网关系统需要用到特殊端口,防火墙往往会屏蔽这些端口,请用户在上网时防火墙的安全级别不要设置太高;有时使用腾迅或者其他非主流的网页浏览器也可能造成页面停留不动。

 

6、输入正确用户名或密码后连线失败,系统报告用户连接数已经达到最大,并且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离线则报告该用户尚未登陆。
解答: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点击查看详情,进入系统后,点击页面左侧选项里的连线ip列表。你上线的ip记录将出现在页面右侧,点击最右侧的“退出”,输入密码,确定即可。如果想在其他ip上网,但是原先上网的ip上的用户尚未退线,也可以按以上步骤做。

 

7、查看自己的流量和费用。
解答: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查看详情,点击页面左侧的“打印报表”。

 

8、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连线失败,系统提示ip不在管理范围。
解答:您的ie一定是设置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