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校区网络集成建设项目完成验收

2017228日上午九点,在我校津南校区综合实验楼B120会议室举行了“南开大学新校区网络集成建设项目”验收会,弱电管理小组、审计处、设备处、后保部、基建处、项目管理公司、运维公司以及信息办等部门的专家和代表参加了验收工作


本次集成项目建设主要包括基础网络建设、数据中心建设、运维管理系统建设、老校区升级改造等四个方面的工作。

基础网络建设包括津南校区用户数据网(有线网和无线网)和业务管理专网。集成工作共涉及7个汇聚节点、74个单体接入楼宇、204个网格机房、1500多台接入交换机、5000多台无线AP以及45000多个信息接入点位。

有线无线统一采用了大二层扁平化逻辑架构设计,以及实现了无感知认证,其中无线提供了包括室外主干道在内的广阔的覆盖范围,并支持平滑漫游。

业务管理专网建设通过采用虚拟化技术打通八里台校区与津南校区之间的互联互通,承载了包括财务、银行、楼宇监控、校园广播、宿舍网自助服务(饮水、洗衣)、一卡通、门禁、能源监控、学校视频监控、大型仪器管理平台、自助打印、校医院、接待服务中心等重要信息智能化管理业务。

基础网络整体采用全冗余结构,保证了网络无故障全天候运行。

我校数据中心采用云计算技术,统筹利用已有的IT资源和条件,形成一个庞大的硬件资源池,为各部门提供各种网站托管、数据存储、大型计算、系统应用推广、软件开发测试等服务。各部门均可协同办公,实现跨部门的数据交换,形成全校的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满足安全可靠运行的需要。

运维管理系统对校园网所有设备与关键业务进行统一监控与管理,建设完成后,保证了基础平台和各个业务系统的可靠运行。

老校区升级改造主要通过对老校区信息网络中心进行升级,从而实现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网络与数据中心的互联互通。

通过此次新校区网络集成项目的建设,不仅圆满的为津南校区如期实现了网络接入,还实现两校区之间重要专用信息智能管理业务的互联互通,同时建立起来一个统一的信息资源服务平台,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已达到预期设计目的,同意验收。验收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我校信息化建设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