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无感知认证方式部署过程中一些重要问题的说明

各位校园网用户:

校园网无感知认证方式已基本完成部署并趋于稳定运行,现针对部署过程中产生及大家关心的一些重要问题做如下说明:

      校园网无感知准出认证已经可以使用,用户通过在自服务系统中选择相应的终端MAC绑定,即可实现对应终端的无感知准出。出于满足国家信息安全政策和部分用户仅访问校园网的需要,在后期我们还将对校园网准入进行认证,用户可以通过网关登录界面自行选择网络访问范围。

      八里台校区无线校园网局部区域无法使用的问题已经解决,主要原因在于升级后的网络核心设备与AC控制器间的负载均衡出现不兼容,导致部分无线AP无法上线,我们已采取替代措施解决该技术问题。如八里台校区无线校园网仍有无法访问的现象,请拨打信息办电话进行故障报修。

      关于无感知认证的安全问题,由于终端MAC地址的可复制性,我们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是存在流量损失风险的。反过来说,掌握侦听他人MAC地址并且仿冒的技术的用户毕竟是少数,此类用户也一定明白通过网络定位一个非法终端并不困难。另外还有严格的校纪校规在规范大家的行为。通过本次无感知认证方式部署后,用户也可以自行在自助服务系统中的网络使用详单中看到对应MAC地址所使用的流量,易于发现流量异常。所以总体来讲,使用无感知认证的流量损失风险较低。为终端开启无感知认证后,访问互联网将不会再出现登录界面,将在一定程度上失去终端对网络访问的控制,广大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使用安全和使用便利之间进行权衡,并尽量只针对移动终端特别是手机绑定MAC,开启无感知认证。对控制网络访问流量没有把握的用户,并不推荐使用无感知认证方式。

        开启无感知认证后,因为用户终端MAC已被记录在后台系统,用户在(浏览器里收藏的)网关登录界面上的注销动作将不起作用,如需从网络注销请访问自服务系统取消对应MAC的无感知绑定,并且对相应的终端进行离线操作。

        总之,开启无感知认证后,最大的方便在于通过移动终端访问互联网时,不再需要频繁的登录,并可在校园之内乃至校区之间的漫游,期待能为您使用校园网进行移动教学、科研、办公和生活带来便利。

                                                  信息化办

                                                 2016.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