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办关于6月17—18日期间部分网络用户产生异常流量的说明

本月18日,信息办接到用户反映上网账号在17-18日期间产生异常流量计费情况,信息办接故障申告后,及时对用户上网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经过比对历史数据记录,发现计费流量产生异常,信息办立即联系计费厂商对问题进行排查,现已将原因查明,并修复了计费错误,返回多扣用户费用。

经厂商排查,发现本次错误产生的原因为:为保障新校区网络能够与本部快速对接部署,信息办预先对认证计费系统和网络核心设备的部署进行了测试工作,为配合信息办对针对认证计费系统的测试工作,计费厂商617日对计费系统进行了调试。调试过程中,厂商的技术支持工程师误操作输入了一条计费策略命令,导致原先不计费的用户上行流量被错误计入用户的计费流量中,从而造成扣费错误。

经信息办与厂商紧急协调,现计费厂商已禁用该计费策略命令并恢复现场。通过信息办与厂商的联合评估,该命令产生的问题明晰,可以根据产生的错误记账数据回溯用户流量和余额的正常状态,属于可控范畴,可以有效控制并消除因此产生的扣费错误问题。目前厂商已积极配合做好以上用户的流量和余额的恢复工作,现已为以上用户返回多扣的网络费用,其余有关流量和计费数据也正进行修正中。

对于本次给各位网络用户带来的不便和困扰,十分抱歉。我办已要求厂商对有关负责测试工作的技术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我办也将进一步加强网络运维(包括测试)工作中的数据安全意识,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同时,将对有关信息网络系统的校外技术支持人员的操作进行安全审计,做到重要调试事前评估、操作过程历史可查、产生故障可回溯可恢复,确保校园网络基础及用户数据完整安全。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2015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