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路由器作为交换机使用,并没有开设代理,为什么也有可能被封端口?

Q:把路由器作为交换机使用,并没有开设代理,为什么也有可能被封端口?


A:路由器作为交换机使用时,路由器分为WAN和LAN口,通常LAN口会被错误当做交换机使用。LAN口在路由器固有用途中,是作为内部网络使用,在LAN口上会广播自身的内部局域网网关IP地址,把路由器的LAN口作为交换机使用,则把路由器的内部网关IP地址广播至校园网络的同一个子网之内,如果出现两个同样使用的路由器,则会出现IP地址冲突广播风暴,导致整个子网无法使用。会影响到整个楼层、整座宿舍,甚至有可能会造成所在宿舍同区域的主交换机负载过重,而导致大面积网络中断,因此会受到相应处罚。
路由器正确的使用方式是作为“路由器”使用,请用户在购买时注意设备标签,路由器为“router”,交换机或者集线器可能为“switch”或者“hub”。购买网络设备时,同样的网络接口数目,路由器会比集线器等更加昂贵,请勿轻信商家推销。